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3期
本院要聞
何曼德院士與世長辭
卞趙如蘭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Empirical Legal Analysis: Assessing the performance of legal institutions 業已出版
政治所《政治學的回顧與前瞻》業已出版
慶祝奈米級SIMS實驗室啟用
12月份知識饗宴「中國女性的旅行經驗──從明清到民初」
學術演講(12月19-31日)
同仁來函
星期六早晨院區內的瘋狂計程車
總務組回復
公布欄
綜合體育館游泳池於103年1月1日至1月12日暫停開放使用
知識天地
由「族群分類」到「理想族群關係」:臺灣「族群」概念的轉變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慶祝奈米級SIMS實驗室啟用
 
李太楓特聘研究員(地球科學研究所)、劉名章助研究員、陳筱琪天文推廣編輯(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國內首座奈米級二次離子質譜儀實驗室(Nano Secondary Ion Mass Spectrometer Laboratory;簡稱NanoSIMS Lab),於11月25日在本院甫落成的跨領域科技大樓正式啟用(見圖一)。為慶祝嶄新的開始,天文所與地球所於11月25、26兩日合辦「同位素、地球和宇宙」國際性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約60位,海內外院外學者共有30多位,包含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東京大學、北海道大學、夏威夷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Davis校區等頂尖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李太楓院士在研究所時期的指導老師─曾獲頒相當於地球科學領域諾貝爾獎「Crafoord Award」的Caltech教授G.J. Wasserburg也蒞臨演說(見圖二)。

由法國Cameca公司研發、造價三百萬歐元的NanoSIMS,耗時18個月打造後,於今年4月完成驗收,並於5月進駐本院跨領域科技大樓。這個座落在防震(vibration-free) 平台上的儀器,地基深入地下十數公尺,震幅接收控制在1微米之內。這是一座威力強大的奈米級化學分析儀器,可應用的研究領域很廣,包括:天文物理、宇宙化學、地球化學、細胞生物學、材料科學等。這座儀器可以利用直徑最小達50奈米的一次離子束,精確地對準標的物打出二次離子束,藉由二次離子成分分析和比對校正,便可得知研究標的物中元素或同位素比值。在生物、醫學研究上,可利用添加穩定同位素來追蹤特定化學成分在細胞內的走向。在行星科學的研究上,藉由對礦物及微塵的分析可探討太陽系中同位素的來源、以及高精度放射性同位素的定年。

NanoSIMS Lab能順利啟用運轉,除了院方經費支援,亦仰賴院長及奈米科學研究團隊於空間上的大力協助。實驗室目前共5位成員,包括地科所李太楓院士、地球所研究副技師陳春燕博士、天文所助研究員劉名章博士及兩位博士後研究員。實驗室業已運轉,儀器測試十分順利。實驗室運作、儀器維修費用及技術支援將由天文所、地球所及環變中心共同負責。目前NanoSIMS已可提供天文所、地球所、環變中心的同位素相關研究,本院其他有興趣利用的研究人員也歡迎與NanoSIMS Lab接洽討論。

 
圖一、座落在防震平台上的NanoSIMS,於11月25日正式啟用。學者由左起依順時針順序分別為李前院長、G.J. Wasserburg教授、陳仲瑄院士、賀曾樸院士、李太楓院士、劉名章博士。
 
 
圖二、G.J. Wasserburg教授於NanoSIMS Lab啟用研討會上發表演說。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