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0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天文學家在獵戶座星雲發現新型的爆發式外流
曾志朗院士榮獲陽明大學及中正大學頒贈榮譽博士
環變中心劉紹臣特聘研究員發表重要論文 全球暖化與極端降雨密切相關
本院邀集科學暨企業家擘畫新思考方向 探討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
楊祖佑院士當選美國大學聯盟主席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第二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學術研討會
「2009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十四次研討會暨2009東亞社會調查研討會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三次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11月05日至11月19日)
公布欄
經濟所圖書館公告
恭賀本院中餐廳(北雲中餐廳)榮獲「98年北市優良商號獎」
「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7-2002):國小學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01-2002)」資料更新
輕鬆一下
畫作—盛夏的石頭山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邀集科學暨企業家擘畫新思考方向 探討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
 

科學以造福人類為宗旨,然而,科學家如果未能認清人類真正面臨的問題所在,並負起對社會應有的責任,科學進步未必是福音。歷史告訴我們,大蕭條之後,新興產業往往應運而生;暫時的挫折和低潮很可能是進步的契機。當前以及未來的科學研究與產業發展究竟該往何處去,此刻正是我們重新思索的良機。
        本院將於1113(週五)隆重舉辦「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為當前及未來科學研究與產業,擘劃新思考方向。會議備有即時翻譯服務,歡迎媒體與民眾屆時蒞臨指教。
       
參與此次「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國際論壇」的貴賓包括: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張忠謀、台達電子工業公司董事長暨環保長鄭崇華、美國哈佛大學懷賽德教授(Dr. George M. Whitesides),以及本院翁啟惠院長、劉兆漢副院長、李前院長遠哲。
       
張忠謀博士於1952年及1953年分別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士、碩士學位,1964年獲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工博士學位。張忠謀博士並於1987年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該公司不但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之經營模式,同時也是促成全球半導體設計興起與茁壯的重要力量。
       
張忠謀博士傑出的創業過程中,曾獲頒多項獎項,包括:EE Times終身成就獎(2009年)、美國半導體協會最高榮譽Robert N. Noyce Award獎(2008年)、日本經濟新聞社頒亞洲獎之「區域成長貢獻獎」(2005年)、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第一座「Robert N. Noyce Medal」(2000年)、以及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產業協會頒贈第一座「模範領導人獎」(1999年)。
       
鄭崇華董事長係於1959年取得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學士學位,國立清華大學榮譽工學博士(2006年)、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榮譽博士(2007年)、國立成功大學名譽工學博士(2007年)。
       
鄭董事長於1971年創立台達電子工業公司,38年來該公司榮獲許多國際認同與獎項。包括:國際知名廠商戴爾(Dell)、西門子(Siemens Communications)、微軟(Microsoft)、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與英特爾(Intel)等公司,都曾經評鑑台達電子為其最佳合作夥伴。同時,台達亦曾數度獲得《天下雜誌》、《遠見雜誌》、《亞洲富比士雜誌Forbes Asia》、《CNBC歐洲商業雜誌》、美國《Asset財資雜誌》、英國研究機構CN Intelligence Research等機構,評選為發展管理或社會責任等最佳企業。台達電子台南廠辦同時也獲頒內政部「2006年最佳優良綠建築大獎」,目前是台灣唯一通過綠建築九項指標的企業建築。
       
目前擔任美國哈佛大學首位也是該校最教授殊榮(Woodford L. and Ann A. Flowers講座)的懷賽德博士(Dr. George M. Whitesides),係於1960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學士學位,1964年獲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曾經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以及哈佛大學化學系教授、系主任、文理學院副院長。
       
懷賽德博士是世界上最傑出的化學家,專門從事核磁共振光譜學、有機金屬化學、分子自組排列、軟微影技術、微米製程、微流體和奈米技術。他亦是赫希(Hirsch)指數評價最高的在世化學家,赫希指數的計算係基於其研究者的論文數量及其論文被引用的次數。
       
懷賽德教授曾獲得威爾士獎(2005年)、普利斯特理獎(美國化學學會,2007年)、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科學工藝獎(阿斯圖里亞斯王子基金會,西班牙,2008年)和班哲明富蘭克林化學獎(富蘭克林基金會,2009年)。他亦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哲學學會會員、荷蘭皇家文理學院會員、物理學院會士、印度化學研究學會榮譽會士和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榮譽會士。

會議網站:http://iao.sinica.edu.tw/TISR/about_CH.html 

時        間:981113(週五)下午13:00至下午17:20

        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館3樓國際會議廳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