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30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賀李前院長遠哲先生榮獲96年度科學專業獎章
2007年「國家新創獎」開始受理報名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第十一屆全國口述歷史工作會議— 記錄多元的聲音
天文科普演講活動:「專家談天」系列
學術演講(8月30日至9月7日)
公布欄
2008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自即日起至10月1日止受理申請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徵求97年度專題計畫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台灣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反應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風險社會與非營利組織之發展

邱瑜瑾/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本研究結合「風險社會理論」與一個新的福利研究典範,去探討風險社會與非營利組織發展的關係。研究目的主要在家庭福利需求、風險,以及非營利組織面向上。在研究方法上採取社會調查與深度訪談兩者並行方式。母體有240組織,有效問卷共計143份,回收率59.58%。

研究發現:

(一)組織主管機關的層級:,以「地方政府」最多(67.1%),「中央政府」佔32.2%

(二)組織之人力資源:專職員工數平均為13.43人。

(三)非營利組織回應風險,建立部門關係策略,主要資源連結為政府部門,佔74.4%

(四)採用資源策略去發展組織上,發現這些組織較少採取制度性與長期性組織合作的模式。

(五)組織在評定認為台灣面臨了哪些重要的社會風險時,很明顯的發現在受訪機構中,認為台灣面臨最重要的社會風險是「家庭與婚姻」問題,其次為「社會與文化」問題。

(六)組織為解決社會風險問題而在服務遞送時所採用的核心策略以「透過保護性服務」協助案主群為最多。

本研究成果有助於瞭解福利主體、NPO處理家庭風險的策略,以及如何促進家庭政策之產生。

跨界研發與區域創新體系:資訊業台商在美國矽谷與中國上海、北京研發活動的比較

徐進鈺/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暨研究所

本研究目的在於針對台灣的資訊產業的廠商在海外進行研發活動的性質、形式、角色與功能進行討論,藉以回應在全球化中不同廠商策略與地方技術體制和制度,所形構而成的不同的研發地理學的相關討論。研究將以資訊業台商在美國加州的矽谷以及中國大陸設立研發部門進行訪談做為主要的資料分析來源。研究的理論對話將放在兩個面向,一方面是研發活動的全球化發展與跨國公司的理論,尤其是有關後進國家在技術轉移學習方面的理論,進行對照與討論;另一方面,本研究也嘗試要論證地理的領域制度以及廠商的空間聚集和技術轉移學習之間存在著正向的關係。藉由與這兩大理論之間的對話,以及經驗上研究的比較過程,本研究將能在理論發展上,針對與以往強調核心國家到後進國家投資設廠進行技術轉移的理論模式,進行不同型態的模式加以理論化的可能,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探討地主區域的研發體系將再研發投資活動的發展上的作用,而在有關廠商─領域復合體(firm-territory nexus)有關的辯論上,進行反思。

競爭條件下考量設施不同需求距離的區位配置問題研究

李泳龍/
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有關公共設施的區位問題,外在限制的條件可以按照其設施屬性分為:

(1)   min-max

(2)   max-min。其中適性設施可以視為全體需求點到達服務設施的距最短(min),而該設施的總服務距最大(max),因此屬於min-max的設施最適化問題。由於市中有越越多的政府機關、購物中心以及福利性設施,通常會吸引許多的特定目的次,而造成距該設施太近的需求點,反而產生許多外部成本,相較於可及性效,有時反而是距該設施稍微遠一點,所得到的總效高。本研究對於同性質設施之距消費者遠近的滿足程,以模糊方法建立隸,同時,提出最適區位的條件與線性規劃方法,以方於實務應用時,可以方求解。

營養資訊網路互動系統之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研究:營養份量和個人設計

朱瑩悅/
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

本研究目的以圖像示範營養教育資訊網(資訊網)和配合家長參與,介入國小五年級學童健康與體育課程,探討學童營養知識、六大類食物日需量、份量認知、飲食行為、飲食習慣以及飲食態度等變項。研究分四組:家長參與之資訊網組(IP)、資訊網組(I)、家長參與之控制組(CP)、控制組(C)。進行前測、後測與後後測之問卷測試。

成對t檢定之結果顯示,IPI之後測與後後測各變項均顯著高於前測,即表示此資訊網介入對學童有即時的學習成效,且後測與後後測得分,沒有顯著差異,可知資訊網介入對學童有11週的延伸效果;而IPCP後測、後後測各變項亦均顯著高於前測,即表示家長參與對學童有即時的學習成效,且後測與後後測得分,亦無顯著差異,可知家長參與對學童有11週的延伸效果,而控制組之前測、後測與後後測均無顯著差異。

獨立t檢定結果,IP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均顯著較CP組高(p< .001);而I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亦均顯著較C組高(p< .001),即資訊網介入教學可提升均衡飲食知識、行為、態度。IP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均顯著較I高(p< .001);而CP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亦均顯著較C高(p< .001),即家長參與有助於均衡飲食知識、行為、態度的提升。

獨立樣本二因數異變數分析顯示,家長參與和資訊網介入教學二因數在飲食行為、飲食習慣與飲食態度有顯著的交互作用影響與個別因數的主要效果。家長參與和資訊網的學習資源介入,以養成學童均衡飲食行為。

*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20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