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12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第3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當選名單
學術活動
《黨國蛻變:中共政權的菁英與政策》出版
台北—北京雙邊尖端化學研討會 The Taipei – Beijing Bilateral Workshop on Frontiers of Chemistry
「胡適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學生論文刊登《自然》雜誌 —兼及國際研究生學程簡介
學術演講(4月26至5月3日)
公布欄
歷史文物陳列館重新開館
綜合體育館公告
人社中心(調研)
一、執行「國家良好狀態研究計劃」電訪
二、主計處「95年1-12月人力資源調查」、「95年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開放
三、「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公共使用版資料改版公告
知識天地
漫談WTO杜哈回合農業談判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學生論文刊登《自然》雜誌 —兼及國際研究生學程簡介
 

張煥堂(本院國際事務辦公室特殊技能助理)

  1953年,科學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 Dewey Watson)和佛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以短短一篇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論文,發表於同年4月25日的《自然》(Nature)雜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在科學研究競爭激烈的今日,權威科學雜誌已成為這場競賽最重要的指標之一。研究成果披載於頂尖雜誌是科學家莫大的榮耀,對一位學生而言,這樣的榮耀更屬難能可貴。

   在以化學方式合成醣類或醣共軛分子時,經常需要多步的合成步驟來製備所需要的單醣分子以及隨後冗長的醣鍊結(glycolsylation)反應。清華大學化學系洪上程教授也是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在他的創意和指導下,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鍋化保護碳水化合物的反應,只需單步反應即可區分單醣分子中眾多的OH基,並以這些單醣分子進行也是一鍋化的多步醣鍊結反應,因而可以大幅提升化學家在合成此類分子時的效率。這一重大突破獲得《自然》雜誌的重視,刊登於4月19日出版的該刊物上。

  王正中,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學生,也是洪上程教授實驗室的成員,是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學籍隸屬於清華大學化學所的王正中,是TIGP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程(CBMB)第一屆的學生,今年即將畢業,成為TIGP第二位畢業生。 

  本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自1928年成立以來,一向以研究為主要任務。為了因應時代的轉變,確保研究機構的研究活力,經過院士及同仁熱烈討論後,本院決議結合國內頂尖研究型大學的力量,設置TIGP,以訓練具有潛力的博士研究生,為研究志業不斷注入新血。在李遠哲院長指派下,當時的陳長謙副院長出掌TIGP召集人,隨後由曾志朗副院長接任,目前由劉兆漢副院長擔任召集人。在邁入第5年之際,TIGP現有166位學生,分別來自25個國家。

  TIGP的合作伙伴有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及國防醫學院。在這些頂尖學府優秀師資與先進研究設備的支援下,TIGP目前提供8個跨領域博士學位學程,包括分子科技、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生物資訊、奈米科技、分子醫學、計算語言學與中國語言處理及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等學程,全部以英語授課。TIGP除了提供學生優厚的獎學金,並提供舒適便利的住宿環境;座落在中研院院區外緣的研究教學大樓即將落成,將提供更完善的教學、研究與行政空間。

  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程(CBMB),是一個國際化、跨領域、跨機構的學程,現任副院長王惠鈞是首任召集人,2002年成立時,在TIGP,在台灣,都是創舉。學程的合作伙伴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研究生的學術訓練著重在化學、物理、生物學等介面的基礎科學,師資包括51位專精領域各不相同的國際級教授。目前的學程召集人是蔡明道教授。

  國際事務辦公室網址:http://iao.sinica.edu.tw/,國際研究生學程網址:http://www.tigp.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