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1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與北京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總協議
吳茂昆院士榮獲2011年日經亞洲獎
陳力俊院士榮獲美國材料研究學會會士
學術活動
中國文哲研究所《佛教的當代判釋》業已出版
Qt自由軟體開發與智慧型手機應用研討會
朱家驊院長講座「臺灣與東亞地區的梅雨研究」訂5月21日舉行
學術演講(100年5月19-31日)
公布欄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1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
同仁來函
紀念生醫所潘慧如老師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紀念生醫所潘慧如老師
 

趙琬貞研究助理(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三月細雨濛濛灑落櫻花葉上,這樣霏霧弄晴的季節常讓我想起老師,而我的眼眶總會不自覺地泛紅。潘慧如是指導我新陳代謝實驗的老師,她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生化博士後又在緬因州Bar HarborJackson Laboratory從事兩年的博士後研究,專研糖尿病致病原因之探索,以一型(T1D)和二型糖尿病(T2D)小鼠為模型來研究致病的基因和機轉。她是一個在李遠哲院長任職期間被延聘回中研院的優秀人才,受聘生物醫學研究所為研究助技師。
         
她天真善良,熱情樂於助人,心直口快又開朗,為人謙和樸實,對周圍的事常是興趣濃厚。而在其隨和聰慧的外表下,其實是很有主見而擇善固執。幾次在公用儀器室看她與助理學生們一起實驗和討論結果,認真臉龐中洋溢著快樂的笑容。代謝方面指引我許多觀念與知識,積極主動聯絡德國原廠解決儀器林林總總問題,雖然飽嚐病痛折騰的滋味但仍不畏辛苦樂在工作。
         
她經歷癌復發卻不曾提起,擴散到淋巴,手臂腫脹時拄著拐杖,但意識清明談笑風生,總給人正面能量的喜悅,但最後終究敵不過癌細胞蔓延而病逝了!人生總有許多來不及選擇就發生的事,潘老師讓我領略生命的豐盛、精采和不求回報的愛,而激發我們對生活的熱情及重新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
獻給潘慧如老師一首詩:
春雨沁濕櫻花葉
生死兩隔何處覓
睹物思人映日月
只留師恩長相憶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