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1月14日發行

中研院訊 | 第1703期

電子書下載
logo
透視全腦!超解析三維光學顯微技術 可望更瞭解記憶機制

透視全腦!超解析三維光學顯微技術 可望更瞭解記憶機制

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發明「超解析螢光顯微鏡」,讓光學顯微鏡突破了解析度極限的三位科學家。近期,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陳壁彰助研究員與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暨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共同開發了「透化層光定位顯微鏡」,讓超解析顯微技術更進一步,從觀測細胞層級一舉推展到能看清楚大一萬倍的組織層級,如:果蠅全腦。此技術可望為組織生理與病理學研究帶來新的突破,更有潛力揭開大腦記憶機制的神祕面紗。

閱讀更多
logo
台灣青少年轉大人的社會脈絡與成長歷程-2

108年知識饗宴—11月份科普講座「探索植物有性生殖之奧秘」

主講人:趙光裕研究員兼副所長(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主持人:劉扶東副院長
時 間:108年11月26日(星期二)
晚上7:00-9:00
地 點: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B1C演講廳(請注意場地有更動)
第1次參加者,請至網址:https://goo.gl/vbBJZq報名。

20191114-2-5

2019年「傅斯年講座」:Benjamin A. Elman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9年「傅斯年講座」邀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及歷史系榮退講座教授艾爾曼(Benjamin A. Elman)擔任。12月2日至6日應邀來臺,將以「Global Science, Evidential Learning and Ming-Qing Intellectual History 全球科學、考證學與明清的學術思想史」為主題,舉行兩場演講及一場座談會,機會難得,歡迎各方研究者一同參加。

logo
3-1-1

【專欄】乾隆皇帝的荷包/賴惠敏研究員(近代史研究所)

《乾隆皇帝的荷包》一書2014年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專刊,2016年北京中華書局出版簡體版,引起許多討論、迴響。能夠寫完這本書感謝科技部長期支助計畫,讓我花了二十幾年時間慢慢地整理皇帝的帳簿。

閱讀全文
logo
你幸福嗎?臺灣家庭滿意度研究:婚姻效能最關鍵

你幸福嗎?臺灣家庭滿意度研究:婚姻效能最關鍵

寄生自由的仇恨言論,應該被管制嗎?專訪廖福特

寄生自由的仇恨言論,應該被管制嗎?專訪廖福特

logo
本期完整篇目,請至中研院訊網頁瀏覽

中央研究院 出版 / 雙週刊

webversion  |   unsubscribe

© 2024 中研院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