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國際交流再深化!本院廖俊智院長於今(2023)年 5 月 10 日至 12 日率學術諮詢總會呂妙芬副執行秘書、國際處孟子青處長及學術行政主管等人參訪法國 3 所學術研究機構:法蘭西人文及政治科學研究院、孔多塞校園,以及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並與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簽署「TIGP-X 雙邊人才合作協議」,深化國際學術交流。

本院赴法參訪三大學研機構 簽署人才合作協議

法蘭西人文及政治科學院─交流院士體制及政策建議之運作執行

法蘭西人文及政治科學研究院(Académie des Sciences morales et politiques)成立於 1795 年,是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下屬的五個學術院之一。此行主要交流組織體制及公共政策議題,包含院士的組成與選舉,以及科學院如何有效地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等。本院現有二百多位院士,其中相當高比例的院士旅居國外,此與臺灣在 20 世紀下半有大量學生留學歐美並在當地生活有關。而法蘭西人文及政治科學研究院的院士僅有 45 位,均為哲學、歷史、政治、經濟、法律等領域的菁英,所有院士都居住在法國,由於院士總人數不多,其為選拔新院士,於投票前皆會安排候選人與現任院士一對一面談,此為與本院大不相同之處。

參訪當日係由年度輪值主席 Jean-Clau de Trichet 院長及 Mrianne Bastid-Bruguiére 院士接待。Jean-Clau de Trichet 院長曾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及法蘭西銀行行長。 Mrianne BastidBruguiére 院士曾任法國高等師範學院教授及副校長,也在 2012 年擔任法蘭西人文及政治科學研究院長,並於 2014 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大十字勳章(Grand-Croix),她也是著名的中國近代史專家,曾多次造訪臺灣。

本院赴法參訪三大學研機構 簽署人才合作協議

▲本院呂妙芬副執行秘書與 Mrianne Bastid-Bruguiére 院士以中文交談

孔多塞校園─分享園區運作與重點研究領域

孔多塞校園(Campus Condorcet)於 2009 年成為國家級計畫,法國政府盼藉由建立一座跨城郊的校園(Campus transpériphérique),強化法國大學在世界上的聲望與吸引力。此次參訪由該 Pierre-Paul Zalio 院長接待,Zalio 院長本人及行政團隊有多次訪臺研究經驗,對臺灣相當熟悉,其熱情分享孔多塞校園的運作及重點研究領域,也帶領訪團參觀該校園及數位化圖書館。

法國孔多塞校園源起於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與高等研究應用學院(EPHE)在巴黎北郊奧貝利維耶市(Aubervilliers)共同推動的一項人文社科研究校園計畫,旨在滿足 21 世紀人類對教育、科學和數位之需求,此後其他人文社科研究領域的高等教育機構陸續加入。該校園現有 11 所成員校,著名的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社會科學高等學院(EHESS)、高等研究應用學院(EPHE)、國立文獻學校(ENC)、人類科學家之基金會(FMSH)、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等均名列其中。

本院赴法參訪三大學研機構 簽署人才合作協議

▲孔多塞校園接待學者與本院訪團合照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簽署 TIGP-X 雙邊人才合作協議

本院廖院長於 5 月 12 日與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EHESS)Romain Huret 院長共同簽署 TIGP-X 合作協議,去(2022)年 9 月,廖院長參訪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時,雙方即對於未來共同培育博士生皆有高度合作意願,其後經多次開會研商後已有具體合作規劃。此次簽約儀式將雙方理念付諸實行,期藉此提升雙邊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合作交流。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成立於 1947 年,旨在「以社會科學實踐研究培養研究生」。本院與該學院自 2012 年起即簽署合作備忘錄,進行長期的雙邊合作交流。疫情前,彼此已持續選送學者互訪,建立深厚情誼。此次正式簽署協議後,雙方也期盼循此合作模式,於未來在各國找到更多國際合作夥伴,共同培育更多優秀的高教人才。而本次協議亦為本院近年力推之博士生人才培育計畫下的首件國際合作協議,建立臺法學術合作的典範。

本院赴法參訪三大學研機構 簽署人才合作協議

▲本院廖院長與 EHESS 院長 Romain Huret 教授進行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