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業經本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審議委員會審核,由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正國研究員獲獎。

陳正國先生為傑出政治思想史研究者。陳先生以英國啟蒙思想為研究主軸,同時依循近年來「國際政治思想史」的研究途徑,將西方啟蒙思想的發展,與同時期西方國家(特別是英國)的海外殖民,乃至於海權帝國主義的發展加以關連,開創出一個具有學術以及現實意義的研究成果。其代表作〈從專制到東方專制〉、〈蘇格蘭啟蒙思想中的中國〉、〈亞當史密斯的帝國論述及其背景〉,不論在歷史敘述或分析上都非常深入,在年輕一代的思想史學者中,誠屬不可多得。陳先生以「帝國的旭日與啟蒙的黃昏:馬嘎爾尼使華(1792-94)的啟蒙文化背景」計畫申請胡適紀念研究講座,期待發揮長期整合、分析大量資料檔案之專長,帶來豐碩的研究成果。

「胡適紀念研究講座」每年舉辦一次,係由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獎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者;年度獲獎者,將於次年擔任本院胡適誕辰紀念講演的主講人,或擇期舉行公開演講。

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正國研究員榮獲本院 112 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