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陳俊安副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與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講座教授研究團隊合作,發現一個微型核糖核酸家族「microRNA-34」或「MiR34」會參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的病程發展,且有潛力作為評估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治療療效的臨床生物標記。此一發現為小核糖核酸如何影響 SMA 病理變化提供了嶄新的見解,並可為 SMA 的治療帶來更周全的治療效益。此項研究近期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分子治療 – 核酸》(Molecular Therapy – Nucleic Acids),並已申請美國專利優先權。

此研究獲得本院、高雄醫學大學以及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資助。

研究說明: https://www.imb.sinica.edu.tw/en/research/publication_show.php?pid=230
研究論文: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3.03.005

小小的核糖核酸扮演重要角色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捍衛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