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化學研究所陳玉如特聘研究員榮獲「吳健雄學術基金會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陳特聘研究員自化學研究領域跨足至蛋白質體研究,建立世界級蛋白質體研究技術,提供生醫研究全新的路徑及轉譯經驗,並獲得重大疾病關鍵突破。

本院 2 位研究人員榮獲第 16 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陳特聘研究員不僅開發新穎蛋白體學關鍵技術、首創奈米質譜癌症檢測,亦推動「台灣癌症登月計畫」,建立東亞第一個肺癌蛋白基因體大數據庫,更草創及推動臺灣及國際蛋白質體學發展,對促進人類蛋白體深度解碼做出重要貢獻。其學術成果不僅登載於頂尖期刊(Cell, 2020封面),更促進諸多技術轉移及臨床研究的創新與突破。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林俐暉研究員則榮獲「吳健雄學術基金會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林研究員著重在大尺度環境對於星系演化的影響,包括星系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星系團中星系的性質。其利用多波段的天文觀測,有系統地探討星系與星系碰撞的頻率、星系交互作用期間對於恆星形成之效應、以及星系碰撞與大尺度環境的相關性。林研究員近年來透過第四代的「艋舺」(MaNGA)觀測計畫,領導近三十位國際天文學家,進行國際合作,探究研究在星系之中,冷分子氣體與恆星形成的關聯性。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和臺灣萊雅公司共同主辦。該獎旨在表揚臺灣女性科學家的努力和貢獻,藉由樹立傑出女科學家的典範,鼓勵臺灣年輕女性學子投入科學研究,期望提升我國女性科學家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獎項共分為「傑出女科學家獎」、「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及「孟粹珠獎學金」等三種類別。本獎項2023年遴選物質科學、數學與資訊科學領域之傑出女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