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劉欣寧副研究員以「Inheritance, Gender, and Ancestral Sacrifice in China, 3rd Century BC- 6th Century」之研究主題,榮獲「2023-2024 年度哈佛燕京訪問學者獎助金」。

歷史語言研究所劉欣寧副研究員榮獲「2023-2024 年度哈佛燕京訪問學者獎助金」

劉欣寧副研究員專研秦漢兩代的簡牘文書,利用秦漢出土法律與行政文書進行研究,關注法律與現實社會的互動,以及政治權力如何深入基層。研究主題包括婚姻、繼承、戶籍、連坐、聚落型態、基層行政組織、訴訟程序等。解讀簡牘文獻是很專門的學問,劉副研究員具備這方面的知識和研究能力,能運用大量的史料,透過細緻的分析,在前人豐富的研究基礎上,提出新的研究議題,並受到國際學界的重視。

劉副研究員曾以「秦漢法律與基層社會」為主題榮獲 2019 年唐獎教育基金會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專書寫作獎。她更以〈秦漢律令中的婚姻與奸〉、〈漢代政務溝通中的文書與口頭傳達——以居延甲渠候官為例〉、〈秦漢訴訟中的言辭與書面證據〉3 篇研究成果,榮獲本院 2020 年「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哈佛燕京訪問學者獎助金」由創辦於 1929 年的哈佛燕京學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所遴選,每年自其選定合作之亞洲學術機構中遴選至多 20 位學人,資助其前往哈佛大學或其他合適學術機構進行 10 個月的短期研究,本獎助計畫之宗旨在增進亞洲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年輕學者與世界其他地區學者的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