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前主任王寳貫院士獲頒歐洲劇烈風暴實驗室(European Severe Storm Laboratory, ESSL)之「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此為國際間目前頒給劇烈風暴研究者的最高榮譽。

王寳貫院士獲頒尼可萊.鐸切克獎

王院士近年來的研究聚焦在劇烈風暴頂端的熱力及動力學機制,其提出雲頂重力波碎波理論,並利用氣象衛星的可見光及紅外線影像成功驗證該理論。ESSL 肯定王院士利用極高解析度的雲模式模擬對流風暴頂端之理論貢獻,模擬顯示,風暴的過衝雲頂對於砧狀雲相對風場產生障礙作用。由於這個作用,人們從人造衛星所觀測到的大多數風暴雲頂特徵,例如:冷圈、冷-U,或是砧上羽狀卷雲,都是由過衝雲頂與環境風場的相互作用的結果。

ESSL 為一歐洲跨國研發團體,成立宗旨為結合學術研究及技術發展,並進行預報實驗,期望推進劇烈風暴的科學及預報技術,目前共有 17 國、23 個氣象科技團體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