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蕈 Pleurotus ostreatus 使用毒素來麻痺它的獵物線蟲;然而,30 多年來科學家對於殺線蟲毒素以及蠔菇快速麻痺線蟲的確切分子機制仍然未知。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薛雁冰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蠔菇菌絲體上的棒棒糖狀結構(毒囊)具有毒殺線蟲作用,他們鑑定出毒囊中的毒素為 3-辛酮。此外,毒囊以及 3-辛酮會破壞多種秀麗隱桿線蟲組織的細胞膜完整性(包括神經細胞、肌肉細胞和皮下組織細胞),導致大量鈣離子流入粒線體,使得細胞逐漸在生物體內死亡。細胞壞死的程度除了與劑量有關,也會受到肌肉收縮和細胞膜流動性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透過細胞的型態演化,天然的代謝物可獲得新的功能。蠔菇演化出一種策略,可迅速麻痺和殺死線蟲。此項成果已在今(2023)年 1 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論文共同第一作者為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博士班畢業生李京翰博士與現任學生李宜芸。他們在日本京都大學中沢武仁教授和本田與一教授、本院化學研究所謝俊結副研究員和 Niaz Wali、臺北醫學大學張語曲教授,以及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顯微鏡影像核心實驗室李淑萍、彭文麗的協助下完成本研究。研究經費由本院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支持。

研究說明 : https://www.imb.sinica.edu.tw/en/research/publication_show.php?pid=229
論文連結 :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e4809

肉食性蠔菇透過揮發性酮類來麻痺毒殺線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