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朱雲漢院士於今(2023)年 2 月 5 日於臺北辭世,享壽 67 歲。

朱雲漢院士為國際重要政治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民主化、東亞政治經濟、以及兩岸三地政經發展。1987 年取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之後,返國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30 餘年;1990 至 1991 年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任客座副教授,2001 年起出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2002 年起於本院擔任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至今。

朱院士學術成就卓越,其對公民的認知與價值在民主發展中的作用提出理論貢獻,開創民主取向類型的研究途徑,並在東亞比較政治經濟領域建構範式創見。朱院士長期投入民主化跨國研究,主持「胡佛東亞民主研究中心」,領導「亞洲民主動態調查」及創建「全球民主動態調查」等國際級重要大型研究,引領建構民主治理的國際測量指標。其亦為研究臺灣民主化、政治經濟發展及兩岸關係之權威,相關著作對該領域具啟發性、影響深遠。

學術研究之外,朱院士曾任本院多屆評議員、政策建議書委員會委員、院士行為準則工作小組召集人等職務。並於 2002 年擔任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設所學術諮詢委員會委員,推動設所事務不遺餘力,對本院學術發展助力甚深。

朱院士曾任國際民主研究論壇委員、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美國政治學會理事等職,並榮獲 3 次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明尼蘇達大學傑出成就獎,2016 年獲選為世界科學院院士。於 2012 年當選本院第 29 屆院士。

本院朱雲漢院士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