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廖小菁助研究員所著《裰織仙名:何仙姑信仰與廣東增江流域地方社會(960-1864)》一書已於 2022 年 6 月出版。

廣州增城相傳為「八仙」唯一女仙 ─「何仙姑」的故里。本書綜合文獻分析與田野調查,聚焦廣東增江流域的何仙姑崇拜傳統,考察從宋代至清咸同時期的長期演變,藉之揭示此一以女性形象為核心的傳說話語和廟祀傳統,如何在不同人群創造、選擇與挪用的過程中,經歷「下山」(在地化)與「出城」(廟祀版圖擴張),同時漸次鑲嵌進入地域社會的組織結構與文化肌理,反饋成為模塑社群歷史記憶與族群關係的重要文化資源。爬梳何仙姑信仰與增江地方社會相互構造的近千年歷程,本書亦嘗試比較分析南中國不同地區的女性崇拜案例,展陳與何仙姑相似的女性角色─未婚無嫁之女性,如何在華南社會長時段演進歷史中,以女仙、女兒、女祖先等多元身分,在多元的宗教話語、變遷的社會制度以及不同社群的文化操作下,逡巡往返於社會結構與文化象徵體系的邊陲與核心之間,展現出雜糅凡俗與神聖形象的豐富面貌與意義。

相關網址: https://reurl.cc/pZEpKb

圖書出版〉《裰織仙名:何仙姑信仰與廣東增江流域地方社會(96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