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特聘研究員著作《開啟民智 會通中西:嚴復譯著與清末民初的思想變遷》一書於 2022 年 12 月出版。

這本書收錄作者過去所寫有關嚴復翻譯作品之研究。全書以嚴復生平概述為起點,進而研究他所譯介的科學的宇宙觀與社會演化論、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的政治理論,以及探討他對科學、宗教與迷信之關係的態度,並思索他對形而上議題,如死後世界、靈魂存滅等問題的看法。最後再以當時讀者對嚴復翻譯作品的反應,來說明他在晚清民國思想變遷上的貢獻與地位。作者認為,嚴復譯著的主旨在「開啟民智」、「會通中西」,他所提倡的文化修改方案,與張之洞的「中體西用」論,以及陳獨秀、胡適等五四思想家所提倡的「全盤西化」有所不同,而是一種「溫和漸進」的「中間路線」。此一文化修改方案對於今日仍具有重要的啟示性意義。

相關網址: https://reurl.cc/KXNKjR

圖書出版〉《開啟民智 會通中西:嚴復譯著與清末民初的思想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