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賴毓芝副研究員總策畫《物見:四十八位物件的閱讀者,與他們所見的世界》一書已於 2022 年 9 月出版。

藝術史學科,尤其在經過八十、九十年代物質文化與視覺文化的洗禮後,在文字文本外,不僅是「藝術品」,包括任何人造的物品或圖像,都有可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在製作當下,編織進很多所處文化時空的重要線索,其不但保留比文字所載更多,有時甚至是衝突的訊息。而透過對這些物品之形式與物質性的解讀,讀者有可能對於過去那個已經消失的世界,有更立體且多層次的理解。

本書邀請歐美、日本與臺灣共四十八位以物品或圖像作為主要研究材料的工作者,針對一件他們覺得最有意義的物品/作品進行描述、分析、解讀,其選材從經典的名品、到日常瑣碎之物,其寫作的內容從經典的藝術史分析、到多元的新角度的採用,更重要的是其中容納了許多學術寫作少有的個人性筆調與開放式的反思回饋。全書不僅呈現「物」的閱讀與寫作的多元可能,也重新審視許多傳統藝術史學科視為根本之前提的有效性。

相關網址: https://reurl.cc/Wql60D

圖書出版〉《物見:四十八位物件的閱讀者,與他們所見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