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上皮細胞是抵禦細菌入侵宿主的第一道屏障。半乳糖凝集素是一種聚醣結合蛋白,主要位於細胞內,可以解碼宿主衍生的複合聚醣並參與各種生物反應。半乳糖凝集素 -4 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在腸道上皮中特異性的高度表達。本院劉扶東院士帶領的研究團隊實驗結果顯示,細胞內半乳糖凝集素 -4 能串鏈細菌,限制其在細胞內的移動,並增強受感染腸上皮細胞中的炎性體活化。因此,細胞內半乳糖凝集素可以透過與微生物上的聚醣結合進一步調節宿主免疫反應。此項研究成果於今(2023)年 1 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此研究團隊主要由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扶東院士帶領,李奇珊博士、駱子翰博士、屠庭瑞研究助理主導並協同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闕帝硯研究助理、陳培菱研究員及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姚正誼博士、林俊宏研究員共同完成。研究經費由本院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支持。

研究說明: https://www.ibms.sinica.edu.tw/ch/news/2023-463.html
論文連結: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7091120

細胞內半乳糖凝集素 -4 串鏈細菌且限制其活動,並促進腸上皮細胞中的炎性體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