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樂先生於美國希望之城癌症醫學研究中心(City of Hope)取得博士學位,後於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自 2022 年 10 月起於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組織屏障的免疫調控。

王博士的實驗室目前著重於探索腦膜以及小腸免疫反應的精密調控機制,利用基因轉殖小鼠,探討腦膜 B 細胞對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影響以及自體免疫的發病機制。此外,研究團隊也試圖了解僅存在於小腸的嗜酸性白血球之生理功能,以及這些細胞如何影響小腸內微生物與宿主之間的互動。

x快問快答x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免疫系統的運作就如同中庸之道,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免疫失調,而我的研究目標是找到調控免疫反應的機制,將失控的免疫反應拉回正軌。

Q.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擇善固執。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旅遊、登山、溪釣、養雞。

Q.對您來說最具啟發性,或最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或書籍?理由是?
A.《佛克曼醫師的戰爭》。這本書帶領我對基礎醫學研究有了粗淺的認識,同時也開啟我對研究工作的興趣。書中的主角佛克曼醫師捨棄眾人稱羨的高薪生活,義無反顧的投入跌宕起伏的研究生涯。他所提出的血管新生理論從一開始被學界認為是荒誕不經的想法,到最後成為評估腫瘤治療的參考依據之一,這樣戲劇性的轉折正是因為他的擇善固執。

新進人員介紹 —— 分子生物研究所王維樂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