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由鄧芳青及陳文德主編,與民族所 2009 年出版的《知本卑南族的出草儀式:一個文獻》,以及 2022 年出版的《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pulingaw》,是一系列三本關於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專書,同為安東博士(Anton Quack)整理出版自費道宏神父(Rev.Patrick Veil)及山道明博士(Dominik Schröder)在卡大地布部落所調查蒐集的資料。

不同於前兩本書以卡大地布社會文化制度的民族學紀錄及分析為主,輔以儀式禱詞和部落耆老的訪問紀錄。《老人的話:卑南族卡大地布的歷史敘說》以卑南族卡大地布人的口述歷史為主體,完整轉寫記錄耆老們以族語述說的29 篇,關於起源、遷徙、與荷蘭人等外族或與鄰近卑南部落的來往、以及各家族源流等的故事。關於本書的編譯,我們從語言的角度簡述中文版出版的意義,另結合卑南語的語彙、語法結構分析,補充說明從原著出版至今,我們所觀察到的一些語言改變,並簡要介紹卑南語與其他臺灣南島語之間的關係及卑南語方言之間的差異。若說語言是對於文化瞭解是一把重要的鑰匙,那麼本書的出版極具有學術與應用的意義。

本書資訊:https://reurl.cc/oZbjog

新書出版〉《老人的話:卑南族卡大地布的歷史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