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晨軒先生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物理博士學位,曾於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後升任研究員,並曾任職於日本京都大學基礎物理學研究所(YITP)。研究領域為理論凝態物理,主要研究對象為奈米系統中各種量子現象與量子物質。

徐博士國小時期受到科學家傳記啟發,便立志成為物理學者,雖然長大後遺憾地發現書中人物並非完人,但慶幸自己在種種逆境考驗中仍能堅持初衷。

其於RIKEN 工作期間提出利用高階拓樸絕緣體實現拓樸零能態的構想,為量子計算等未來科技帶來理論基礎。此外,已發表的著作主題包含奈米線與拓樸邊界態等一維系統的量子傳輸性質,以及量子霍爾效應、奈米碳管與量子點等低維度系統。

徐博士自 2022 年 9 月起於物理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x快問快答x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看棒球或「用嘴」打棒球。在日本工作期間,時常以要在東京奧運進場看球為由,搪塞來自師長與家人對未來打算的種種詢問。遺憾的是,即使如願抽選得到奧運棒球賽門票,卻因為疫情取消觀眾入場而期待落空。果然奧運結束後的秋天就開始認真找教職了(笑)。

Q. 對您來說最具啟發性,或最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或書籍?理由是?
A. 對我最具啟發性的電影,是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蝙蝠俠三部曲中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08)》,看到掏心掏肺為高譚市民犧牲奉獻的英雄最終淪為全民公敵,感觸很深。雖然自己不是英雄,但期許自己不會變成鄉愿無知的高譚市民。

新進人員介紹——物理研究所徐晨軒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