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簡稱 EMBO)於今(2022)年 12 月 19 日宣布,本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陳振輝副研究員及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顧銓助研究員,獲選為第四屆 EMBO 全球研究學者(EMBO Global Investigator)。

陳振輝副研究員團隊致力於探討動物的再生反應。他們利用斑馬魚作為模式生物的優勢,開發新型的細胞標誌工具和影像平臺,並結合大尺度、多維度的細胞行為分析和遺傳學方法,專注在從個體的角度,系統性地解構再生反應的細胞和分子機制。實驗室的長期目標是發展、應用其基礎研究的成果,增強人類組織和器官的再生能力。

陳振輝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獲得 EMBO 提供的機會,對我而言,這不僅是個人而是大家一起獲得的肯定,這對我們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團隊是很大的鼓勵。感謝院方、合作夥伴、細生所同仁在各方面的全力支持,讓我們可以在總是顛簸的研究之路上愉快前進。」

顧銓助研究員團隊致力於研究真核微生物的演化、調控與生態,特別是對環境有重要影響的微生物,包括固碳量佔全球一半的海洋微藻與感染各類宿主的巨病毒。目前顧銓研究團隊著重於探討廣佈海洋的鈣板藻擴散到各大洋的歷史脈絡,與如何調控鈣板生成與生活史轉換,並研究真核巨病毒的起源、基因體巨大化與適應多樣宿主的過程。

顧銓助研究員表示:「特別感謝中研院與植微所的支持,這份榮譽歸功於研究室現在與過去成員的努力。非常高興 EMBO 肯定我們真核微生物方面的研究,不僅是嘗試解決生物學中有趣的課題,更從基因體中的線索探尋演化歷史,以展望生物圈的未來。我希望透過 EMBO 加強與歐洲及其它區域之間的學術交流,讓國際上更多人看到臺灣的研究。」

為了增進臺灣、印度、新加坡及智利等協議國年輕學者的交流,並促進其與歐洲生命科學領域的發展合作, EMBO 於 2019 年開始推動「全球研究學者網絡計畫(Global Investigator Network)」,每年由協議國之中選出傑出且極具潛力的年輕學者成為「全球研究學者」,並提供經費支持其研究訓練及科學交流。

EMBO 由超過 1,900 位致力於生命科學發展的世界頂尖科學家所組成,該組織提供各領域之優秀學者交流與合作平臺,給予一流的專業訓練指導,打造頂尖的研究環境,以培育卓越的研究學者並推動生命科學領域的進展。

相關資訊: https://www.embo.org/press-releases/eight-group-leaders-join-the-embo-global-investigator-network/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陳振輝副研究員、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顧銓助研究員獲選為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全球研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