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ABSL-3(P3)實驗室重啟,本院生安辦公室說明如下:

基因體研究中心 ABSL-3 實驗室發生人員染疫意外,主因係未遵守實驗室 SOP,故實驗室的重啟須以生物安全為最高原則。本院進行重啟作業過程當中,發現該實驗室病原體庫存管理不落實,硬體檢測不合格等缺失狀況,刻正處理改善。

此外,該實驗室既有的硬體空間規劃不易與其他實驗室明確分流,該研究中心內部之部分工作人員對於該實驗室安全仍存有疑慮,本院會督導相關單位及人員,確實消除其安全疑慮。

本院檢討實驗室 SOP 的管理與落實,也積極改善全院的生物安全架構,其中,生安主管的設置係依照衛生福利部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辦法之規定辦理,指派人員完成訓練課程,並取得合格證明,呈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核可在案。其職責為管理全院各級生物安全實驗室逾 600 間,包括 P1(BSL-1/ABSL-1)共計 428 間、P2(BSL-2/ABSL-2)共計 176 間及 BSL-3/ABSL-3 實驗室。為強化院內高防護實驗室之管理,本院另聘請院內外專家組成 P3 管理委員會,統籌全院高防護實驗室管理事宜。

實驗室重啟是本院努力的目標,但實驗安全是最高原則,本院會在安全無虞,且確保該中心同仁無任何疑慮下,儘速辦理重啟作業。與此同時,本院生技研究園區新設的 3 間 ABSL-3 實驗室也正加緊趕工,期能因應未來實驗需求。

有關實驗室重啟,將依疾管署「高防護實驗室啟用、暫停及關閉規定」辦理,若高防護實驗室暫停關閉超過 1 年以上之重啟,須比照新設高防護實驗室申請程序辦理(增加書面審查的程序),並非申請重新運作至少需 1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