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22 年 12 月 21 日(星期三) 14 時至 16 時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3 樓第二會議室
活動網頁: https://rdm.depositar.io/news/20221124
報名連結: https://its.sinica.edu.tw/posts/167130
主辦單位: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籌辦單位:研究資料寄存所計畫團隊、國際科學資料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https://codata.sinica.edu.tw/
聯絡人:王家薰 Chia-Hsun Wang,(02)2788-3799 #1668;何明諠 Ming-Syuan Ho,(02)22787-2387,rdm.contact@depositar.io
適合對象:不限。研究人員、技術人員、計畫管理人員、研究助理與學生皆歡迎參加。

課程簡介:
提出研究計畫時,被要求同時提交「資料管理方案」(Data Management Plan),詳細說明在計畫執行期間,研究資料在蒐集、紀錄、管理、保存的實施方法,並需規劃研究資料的釋出使用,這已是研究團隊經常面臨的議題(如:國科會永續學門目前已有要求)。提出論文時,亦需說明研究資料可被取用的情形,常見的方式是將資料寄存於公眾可取用的「研究資料儲存庫」(Research Data Repository)。 而如何選用合適的研究資料儲存庫?他們又應該具備哪些理想特點呢?

本短期課程將簡要介紹研究資料寄存以及資料管理方案,以實務角度分享我們的經驗。課程中將以本院資訊所和資創中心所支持發展的「研究資料寄存所」(https://data.depositar.io)為例,解說研究資料保存與釋出的作法,以及其與研究資料管理的關聯。相關文件與討論請參見「研究資料管理入門」(https://data.depositar.io/organization/rdm-basics)專案資料集以及「研究資料管理推進室」(https://rdm.depositar.io)網站。

課程大綱:
・ 研究資料儲存庫發展趨勢
・ 研究資料寄存所(depositar)功能介紹
・ 資料管理方案撰寫實務
・ 線上使用研究資料寄存所
・ 問答與交流

活動報名〉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課程「什麼是研究資料儲存庫?什麼是資料管理方案?為何您需要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