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叢書(108)《張朋園先生訪問紀錄》一書已於2022年12月出版。

本書是張朋園先生(1926-)的口述歷史。他從家鄉與家世開始描述在貴州的成長背景,抗戰時期讀小學、中學,到印刷場當學徒、國貨公司當練習生。17 歲進入「軍用衛生人員訓練所」。抗戰勝利後該校併入國防醫學院,1949 年先生隨校遷臺。隔年,他考上國立師範大學史地學系,脫離軍隊。師大畢業之後,在郭廷以先生引介下進入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1961)。本書的後半部分介紹他在近史所的經歷,如從事口述歷史、撰寫專書、赴美進修、任教師大,以及他與李國祁先生所共同推動的「中國近代化的區域研究」等。張先生一生筆耕不輟,有關梁啟超、立憲派、民主政治等書享譽士林,至 90 歲仍出版《從民權到威權:孫中山的訓政思想與轉折,兼論黨人繼志述事》。他的一生不但反映了個人的奮鬥、理想的追求,也看到時代的變遷。這是一本動人的「大江大海」的故事。

相關網址: http:/www.mh.sinica.edu.tw/Historicalsources.aspx

新書出版〉《張朋園先生訪問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