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致力於培育全球年輕學者而開設的國際化跨領域「國際研究生學程」(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TIGP),於本(2022)年11月24日舉辦「第十七屆國際研究生學程結業典禮」,共有 50 位來自 13 個國家之優秀博士生獲頒結業證書,典禮由廖俊智院長主持,全程以英語進行。

本屆結業生所屬的 TIGP 學程分別為「分子醫學學程」(7 位)、「奈米科學與技術學程」(7 位)、「永續化學科技學程」(6位)、「分子科學與技術學程」(5 位)、「生物多樣性學程」(5 位)、「地球系統科學學程」(5 位)、「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學程」(4 位)、「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3 位)、「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學程」(3 位)、「生物資訊學學程」(2 位)、「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2 位)、「社群網路與人智計算學程」(1 位)。

50 位結業生有來自我國及印度各 11 位、馬來西亞 7 位、越南 5 位、印尼及菲律賓各 3 位、衣索比亞、奈及利亞及孟加拉各 2 位;以色列、貝里斯、英國及奧地利各 1 位。

TIGP 自 2002 年設立以來,讓本國學生不需出國留學即能浸潤於全英文的教學環境,比照美國研究所相同的入學標準(托福成績達 IBT79 分),不但吸引許多臺灣學生申請,尖端的創新研究學程也使外籍學生申請人數屢創新高。TIGP 學生畢業後被延攬至國內外知名學府或業界任職,或持續於學研機構進修深造,成為臺灣重要的學術科研及國際外展資產。

國際事務處表示,TIGP 設立 20 年以來,以卓越的跨領域研究課題、優秀的師資、先進的設施以及多元文化的同儕激勵等特色,在國際高等學術教育界屢獲讚譽,許多學生就學期間即已發表重要論文。包括今年結業人數在內共培育 697 位優秀的博士人才。目前在籍的 586 位學生來自 47 個國家,分屬於 13 個學程。

目前與 TIGP 合作的國內 10 所大學為: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防醫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以及東海大學。結業生同時可獲得合作大學頒授博士學位。

跨國際跨領域培育年輕學者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七屆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