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士傑先生於英國牛津大學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曾任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理性、規範性與行動能力。

簡博士的研究聚焦在實踐理性的規則:當我們在作出選擇時,應該要遵循哪一些理性規則;實踐理性規則的來源與證成:為什麼有這些理性規則?我們為何又應該要遵守它們;及實踐理性的先決條件:我們要具備哪些內在心理狀態與外在環境條件,才能理性地作出選擇?

其近期研究則關注自我挫敗的選擇:我們有時會選擇某個偏好的選項、但卻又同時解消我們在未來對該選項的偏好。這樣的行為是否、以及為何是不理性的?

簡士傑博士自 2022 年 6 月起於歐美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x 快問快答 x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從行為者的成功與挫敗來發掘實踐理性的要求。

Q.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在專業分工的趨勢下仍不喪失哲學解答人類大哉問的初衷。

Q.對您來說最具啟發性,或最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或書籍?理由是?
A.哲學家 Derek Parfit 的“Reasons and Persons”。他在裡面以精細的分析來帶領我們思考人類的大問題,包含我們與過去與未來的關係、利己與利他的結構上相似性、以及我們面臨老化與死亡的態度。不論是哲學家或非哲學家都可以從這些議題的討論中得到啟發。

新進人員介紹——歐美研究所簡士傑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