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一年一度的科普嘉年華——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Open House)於今(111)年 10 月 29 日盛大舉行,總參觀人數估上萬人。本活動藉科普活動激發學子對知識的熱忱,鼓勵年輕人投入基礎科學研究,本院廖俊智院長也期許本院在追求頂尖研究的同時,能夠善盡社會責任。

本院推廣全民廉潔守法 扎根誠信教育

▲本院廖俊智院長至廉政法規聯合諮詢宣導平台攤位慰勞工作人員,並了解新興詐騙手法及反詐騙宣導。

基此,本院政風室在本次院區開放日亦配合規劃扎根誠信教育系列活動,主辦「廉政法規聯合諮詢宣導平台」,強化全民廉潔守法意識及反賄、反詐、反毒等預防犯罪相關宣導。活動特邀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南港稽徵所、臺北市稅捐處南港分處、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中山站、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及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等 7 個單位共襄盛舉。

本院推廣全民廉潔守法 扎根誠信教育

▲跨域合作: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反賄選宣導。

廉政法規體驗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與大眾互動,並提供豐富獎品進行有獎徵答,吸引大批民眾與年輕學子排隊參與。此外,現場安排的地震體驗車及消防防火宣導車,則實境模擬地震及火災災害應變演練,以加深民眾地震或火災發生時的緊急應變知識。本次活動日雖遇雨天,仍澆不息民眾參與的熱情,獲得熱烈迴響,民眾紛紛表示要相約明年再來參加。

本院推廣全民廉潔守法 扎根誠信教育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車,提供民眾演練操作水滅火器射水,以遊戲方式學習滅火器操作。

本次跨部門合作的廉政宣導及預防犯罪教育活動,藉由多元遊戲與民互動,充分發揮資源整合,提升廉政行銷綜效,有效傳達廉政法規教育,培育廉潔誠信意識,達成擴大社會參與,凝聚全民反貪共識,亦展現本院致力「廉能透明、廉清活力」願景。

本院推廣全民廉潔守法 扎根誠信教育

▲跨域合作: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反詐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