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93 年在植物中發現第一個硝酸鹽轉運蛋白以來,了解植物中硝酸鹽的吸收運送及其動態變化機制,一直是一大挑戰。本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何承訓助研究員團隊研發出第一個能夠在活體中偵測硝酸鹽的螢光共振硝酸鹽感測器,首次揭示了植物中的硝酸鹽濃度與分佈。

本研究建立之感測器,能偵測植物中硝酸鹽在單一細胞與植物體各組織中,隨著時間和環境狀況改變的濃度與動態變化。此研究策略有助於在經濟作物及人類健康中的氮肥使用效能上,開創全新的研究領域。成果已於今(2022)年 10 月刊登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並獲選為當期期刊封面與特別專題。

研究說明:https://abrc.sinica.edu.tw/ch/view.php?aid=6293&wid=2
論文全文: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q4915

硝酸鹽動態的直播秀──創新的基因編碼螢光共振的生物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