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雅婷女士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農業與應用經濟博士學位,後曾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發展經濟學、環境經濟學與行為經濟學。

其研究題目包含加州能源效能方案大數據分析、社群效應對泰國農村消費行為的影響、印度農夫因應全球暖化的勞動行為、社會風險時間各項偏好的長期穩定性、性別歧視實驗等與公共政策相關之議題。

莊博士自 2022 年 8 月起於經濟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x快問快答x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用數據研究與經濟學分析世界各地的貧窮與環境問題。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旅遊、登山、追劇、打保齡球。

Q.學術路上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或是一段故事?
A.“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我在柬埔寨做研究的時候,同行的研究人員是美國人,訪問到一戶人家,聽到她是美國來的,直說要把女兒送給她,因為「女兒」在許多發展中國家人們的眼中,是沒有生產力的「賠錢貨」。這個事件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很幸運,自己是研究人員而不是那個女兒。雖然我的研究不一定能讓那些女孩不被送走,但我期許自己的研究可以成為改變的一部分。

新進人員介紹——經濟研究所莊雅婷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