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向國人展示現今臺灣農村風貌與計畫調查成果,歷時五年,由本院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攜手合作的「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將於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舉辦為期四天的成果展。本(10)月 19 日上午舉行開幕式,以麥寮、斗南、鹿谷、霧臺與池上等地農村為案例,分享調查短片,同時由計畫總主持人王明珂院士致贈研究成果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席開幕式的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表示,儘管這三年執行計畫時,調查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調查人員染疫,許多農村也因疫情改變了人際互動模式,或取消了長年來的祭典活動。但團隊仍勤勤勉勉,得到豐碩的成果,同時也培育了不少新生代的研究人才。他說,這些都是我國農業與農村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未來農村再生或地方創生的重要資產。

感於大眾對臺灣農村缺乏整體性、系統性了解,民國 107 年時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邀集本院相關研究所共商,提出為期五年的「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本計畫以環境、生計、社會、文化等四大人類生態面向為主軸,進行資料蒐集並搭配研究與實踐工作。在計畫總主持人本院王明珂院士帶領下,開始對臺灣農村整體人類生態進行系統性的調查記錄。

為了豐富研究的多元性與共作協力,執行團隊橫跨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以及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等,過程中亦持續與農委會各單位協商及交換意見。在學術與現實考慮下,本計畫在全臺挑選 50 餘處、約 100 個村里,進行質化與量化的雙向資料蒐集,期望為過去和當代臺灣農村保留豐富記錄,以為研究、思考臺灣農村時代變遷、現況及未來發展的堅實基礎,也為活化農村傳統技藝、文化資產提供一記憶庫房。本次成果展現場也展出臺灣各地、各種農漁產業的「臺灣農村人類生態志」,是這項計畫重要的質性調查成果。

歷經近五年的調查,累計投入約 800 名調查人力,受訪者 4,200 餘人,完成近 9,000 份問卷,並蒐集大量文獻、口述錄音及影像資料,其中許多為幾近失傳的民間俗諺、歌謠、技藝。為了增加未來搜尋及利用史料的便利性,計畫建置「臺灣農村人類生態調查資料庫系統」(https://scsrt.ascdc.sinica.edu.tw/intesys/),以數位化工具處理和保存,讓這些影音、數字與文字材料能廣為政府相關部門、學界及一般民眾所用。為提高民眾對農村的了解,研究團隊也建置「臺灣農村數位博物館」(https://rural.openmuseum.tw/),將調查成果介紹給社會大眾,並增加互動性及參與。

近年來在都市化發展、產業轉型與農貿全球化趨勢下,以及異常氣候壓力下,臺灣農村面臨嚴峻的人口外流、人口老化、缺工、農產業外移、農地非法利用、收益受國際市場影響等問題,與之相應的是農村傳統社會與文化價值動搖。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政府一方面投入農村各項建設,一方面推動農村自主發展、培育人才,以帶動農村復興。本院藉此計畫,蒐集分析臺灣農村環境、生計、社會、文化之現況與歷史變遷資料,供農政單位及社會大眾參考,以研究能量回饋社會。

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成果展
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官網:http:/scsrt.programs.sinica.edu.tw/
展覽時間:2022 年 10 月 19 日 14 時至 10 月 22 日 16 時
展覽地點: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地下一樓
交通路線:https://www1.ihp.sinica.edu.tw/map
講座時間:2022 年 10 月 19 日至 10 月 22 日,每日 14 時至 16 時
*配合防疫政策,敬請全程配戴口罩,展場內請勿飲食。

展期間現場講座時間及主題
首度大規模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 本院與農委會共展五年成果

首度大規模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 本院與農委會共展五年成果

▲前排由左至右:本院社會所吳齊殷研究員、謝國雄研究員、農委會農糧署陳啓榮主秘、農委會企劃處王玉真副處長、本院黃進興副院長、本院臺史所許雪姬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本院史語所陳淑君副研究員、李貞德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本院臺史所顧雅文副研究員
後排由左至右:本院史語所王鴻泰研究員、農委會輔導處廖麗蘭技正、農委會漁業署陳慶儒科長、農委會農糧署劉建村副組長、農委會企劃處楊槐駒技正、本院王明珂院士、本院資訊所王新民研究員、本院史語所陳熙遠研究員、王祥安研究助技師、本院臺史所曾品滄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