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 pulingaw 》原書德文版於 1985 年出版,是安東(Anton Quack, 1946 ∼ 2009)根據山道明博士(Dominik Schröder, 1910 ∼ 1974)1960 年代中期在臺東卡大地布(知本)卑南族部落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加以整理與分析而完成的著作。山道明從 1964 年到 1971 年之間曾先後來臺五次,總計停留日數約 550 天。安東提到這批關於卡大地布巫師 pulingaw 的資料,主要來自山道明 1965 年 3 月 12 日到 1966 年 11 月 10 日第二趟臺灣之行,而他自己則是於 1978 年到 1979 年期間在臺灣從事研究。

本書內容包括〈導論〉、〈pulingaw 制度:描述部分〉與〈pulingaw 制度:分析部分〉等。安東在〈導論〉中除了略述山道明及長期在卑南族傳教的費道宏神父(Rev. Patrick Veil, 1901 ∼ 1988)的相關背景、卑南族研究文獻、卡大地布社會與宗教信仰的狀況,主要說明山道明田野調查的特質,以及儀式禱文形式的重要性。安東在本書將pulingaw這個制度分為兩部分來處理:(一)描述部分包括巫師本人的口述(如故事、解釋及祭儀禱文)、為何成巫,以及成巫儀式的詳細過程;(二)分析部分則根據這些資料,進一步與當時研究不同地區薩滿教(shamanism)的人類學、宗教學等領域的學者對話。

書籍連結: https://reurl.cc/m3ME07

本院民族所新書出版:《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 puling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