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語堂先生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先後在義大利歐洲大學研究院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為美國大戰略、地緣經濟與臺美關係。其博士論文主題探討冷戰初期美國在東亞「發展型國家」的形成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美援對於臺灣計劃經濟制度的長期影響。

李博士從事跨領域研究,包含:政治學、歷史、法律與經濟學,研究特點是從歷史角度來探討現代議題,例如:將古希臘歷史、冷戰歷史與今日美中臺關係做比較。

李博士於 2022 年 8 月起於歐美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x快問快答x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對於解釋一個議題,每個學科都能有貢獻。

Q.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避免成爲「事後諸葛亮」。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作曲、學習語言、參觀故宮。

Q.對您來說最具啟發性,或最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或書籍?理由是?
A.馬克.奧勒留的《沉思錄(The Meditations of Marcus Aurelius)》。馬克.奧勒留成為羅馬皇帝之後,仍然虛心請教他的老師、旁聽講座。這本書展示了學習、修養對於幸福快樂的重要性。

Q.學術路上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或是一段故事?
A.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大學》

新進人員介紹——歐美研究所李語堂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