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院社會學研究所林宗弘研究員等學者所主編之《巨震創生:九二一震災的風險分析與制度韌性》一書於今(2022)年 9 月出版,並辦理新書座談會,活動訊息如下,歡迎報名參加。

時間:2022 年 9 月 30 日(星期五)14 時 30 分至 17 時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 8 樓 802 會議室
講者群:
林宗弘(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陳亮全(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兼任教授)
劉季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
林冠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淑惠(國立臺灣大學心裡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主持人:陳志柔(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與談人:
瞿海源(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李香潔(行政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體系與社經組組長)
主辦單位:本院社會學研究所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dynnS1kRhKjGdN6A
聯絡人:梁小姐,02-26525172

新書簡介:
九二一震災是臺灣災害科學發展與政策改革的里程碑,然而其過程與後果還有待完整研究。為什麼有些地方的災損較嚴重?為什麼有些受災社區能夠成功復興?重建政策與制度創新的績效如何?這些問題有待更深入的解答。

本書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與師範大學等學者合作的成果,回顧臺灣地震科學,特別是九二一地震之後的研究發展,也重訪了當年的災民與受災社區的現況。全書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震災研究導論,提出國家能力與公民社會動員與合作,能夠提升制度韌性的理論;第二部分解構地震風險,介紹危害度、暴露度與脆弱度等概念與其在集集地震的實際運用;第三部分運用韌性的概念,探討九二一地震後的房屋重建、社區重建以及心理重建經驗的啟示;第四部分「面對下一場巨震」分析臺灣的防救災制度的歷史變遷,據此我們也提出對未來防災公共策略與法律制度改革的建議。

書籍連結: https://reurl.cc/ER6Kbm

注意事項:
1.本座談會開放現場參與及線上臉書同步直播,直播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
3.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

活動報名〉《巨震創生:九二一震災的風險分析與制度韌性》新書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