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鎧光先生於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曾任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及助理研究學者、國史館館長室助修(機要秘書)。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史,主要集中在中國地方菁英如何與市政權進行互動。其由宗族的個案研究開始,再了解市政府中局處組成的分子為何,具有什麼樣的職權,及這些人們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是否能發揮預期的功能。

李博士近期則關注由地方領導分子所組成的議會組織,試圖理解地方有哪些市政問題,這些問題又如何影響市民的生活。未來仍將持續相關議題之研究,並且將視角觸及庶民的食衣住行等生活細節。

李鎧光博士自2022年6月起於近代史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x快問快答x
Q.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 嘗試著用地方的視角,由下而上的來看歷史。

Q. 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 如何從浩瀚無涯的資料中,找出與辨別可信與有用的部分,並且提出新的問題。

Q. 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 關注弱勢團體的相關議題。

新進人員介紹——近代史研究所李鎧光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