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 年 8 月 27 日至 8 月 29 日(星期六至星期一)
地點: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B2 珊瑚廳、水晶廳(澎湖縣馬公市新店路 197 號)
主辦單位:本院臺灣史研究所、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活動網頁:https://www.ith.sinica.edu.tw/academic_look.php?l=c&no=2&id=1039&page=1&ps=20
聯絡人:王美雪,(02)2652-5374,twconf@gate.sinica.edu.tw
活動簡介:
1622 至 1624 年間,澎湖成為東亞海域各股海上勢力聚焦之處,1622 年荷蘭東印度公司派遣艦隊攻擊澳門、佔領澎湖,將中國沿海與臺灣、澎湖捲入西、葡、荷三國的商戰活動,澎湖事件的結束成為臺、澎兩者共同歷史發展的起始點,也是臺灣逐漸進入國家治理的時代。今(2022)年為前述戰役四百周年,本所特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及曹永和基金會合作舉辦「澎湖學第二十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 400 週年(1622-2022)」,探討 400 年前澎湖的歷史發展,了解澎湖在 1622 年這一東亞海域重要歷史時刻的重要性,進而建構澎湖學在臺灣地方學的厚度與深度。

活動報名〉澎湖學第 22 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400週年(162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