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詹大千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與臺大公衛學院林先和教授、臺北市衛生局陳正誠副局長、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合作,透過 2021 年三級警戒前後手機人流數據、每日新冠肺炎村里確診數、陽性率與其他社會經濟指標進行時空分析,用以評估「軟封城防疫政策(三級警戒)」與「加強社區篩檢」這兩項防疫政策對於 2021 年中雙北市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成效評估。

研究結果發現,人流管制與社區篩檢的控制對於疫情趨緩有顯著成效。在時空分析中,可以發現在此波疫情中最嚴重的 7 個行政區(萬華、大同、中正、三重、板橋、中和、永和)。由於此波疫情中確診個案有將近 30% 為 60 歲以上的長者,在人流資料中也發現長者人流流入越高的地方,其受到此波疫情的衝擊也就越大,並與社區的老化情況呈現正相關。

此項成果已於今(2022)年 7 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論文連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16011-x

人社中心網頁公告:http:/gis.rchss.sinica.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054%3A2022-07-15-06-06-22&catid=91%3A2010-01-27-06-47-19&Itemid=135&lang=zh

2021 年雙北市軟封城下的防疫效果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