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第 33 屆院士暨名譽院士名單揭曉,由廖俊智院長與院士會議四組召集人於 7 月 7 日會後記者會中共同宣布選舉結果,共選出 19 位新科院士, 3 位獲選名譽院士。

本院第 33 屆院士暨名譽院士選舉結果出爐 公布 19 位新科院士 3 位名譽院士

▲左起:施明哲院士、司徒惠康院士、廖俊智院長、林昭庚院士、林麗瓊院士、唐堂院士

針對本屆選舉結果,院士會議發言人伍焜玉院士表示,院士選舉過程審慎嚴謹,經過多天多次詳細討論及審查,並以依法行政及最尊重候選人的方式處理院士國籍議題。

伍院士進一步指出,公布的新科院士當選人皆屬本國國籍;除 19 位已確認國籍者外,另有票數通過當選門檻、但國籍待確認者計 5 位,生命科學組 1 人、工程科學組 2 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2 人。由於本院非國籍法最終認定單位,將協助當事人釐清,若有需要亦將請主管機關認定之,待確認適法後, 才會公告並發給院士當選證書。

本屆新科院士以生命科學組 6 人最多,數理科學組 5 人、工程科學組 5 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3 人,其中女性院士有 4 人。最年輕的是生命科學組吳慶明(男, 51 歲),最年長的是數理科學組陳騮(男, 76 歲)。

另也選出 2022 年名譽院士 3 位,頒予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大衛.莫里斯物理學講座教授史東愛(Edward Carroll Stone)、日本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暨特聘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以及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人類學系教授凱博文(Arthur Kleinman)。

史東愛曾於 1984 年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本庶佑曾榮獲 2018 年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凱博文曾榮獲英國皇家人類學會 Wellcome Medal、美國人類學會最高成就 Boas 獎、美國心理分析學會的終生成就獎等。

本院現有院士 264 人,新科院士出爐後,也讓院士陣容增至 283 人。名譽院士原為 13 人,亦增加至 1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