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君女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取得人類學博士學位,曾任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其專長為數位人類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批判資料學,研究的核心關懷是科技和民主動態的辯證關係。李博士的博士論文以數位民族誌為基礎,分析臺灣的公民科技社群如何以科技工具轉譯「開放」至政治實踐中,從而轉動網路鄉民的數位行動主義。

李博士近來轉向探討網路謠言如何影響並改變了人們與訊息、知識,以及事實的關係,並以「謠言地景」與「關懷的政治」兩個角度來思考網路謠言裡的人際互動、社會脈絡,及地方和地緣政治。

李梅君博士自2022年5月起於民族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 —— 民族學研究所李梅君助研究員

X快問快答X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數位民族誌就像獵人在數位符碼中,小心翼翼地追蹤迷因貓的足跡,然後驚覺貓咪一直就在身邊注視著自己

Q.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保持好奇心、保持謙卑、保持開放性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有小孩前→看戲、旅行、玩貓;有小孩後→看小孩從半獸人轉變為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