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謝佳龍副研究員以「利用高速散射式干涉顯微術觀測活細胞內無標定之染色質動態」之論文,榮獲「第二十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光電科技領域獎項。謝佳龍副研究員專精於發展新穎光學顯微影像技術,研究生物系統裡的物理和化學現象。其目前的研究重點是利用超高速干涉式雷射顯微鏡解析細胞內的動態現象,此外,也利用影像處理和資料分析,藉此重建細胞中分子層級的活動。謝副研究員之研究在光學顯微鏡、生物物理、單分子量測技術、奈米粒子技術等領域有卓越影響力。

本院共2位研究人員榮獲「有庠科技獎」相關獎項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胡哲銘副研究員則獲得「第十屆有庠科技發明獎」,胡副研究員的研究重點以臨床技轉為重心開發創新的醫療材料。通過探討生物材料與生物組織間的作用,來設計與研發新型的奈米製劑以作為疾病的治療,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傳染病等。本次胡副研究員以「內部封定脂質體」相關發明,榮獲「生技醫藥」領域獎項。

2001年成立的「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本著公益與支持科技創新的宗旨,且期望提倡國內科技人才從事學術研究風氣,再造國家競爭力,特設置「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有庠科技發明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