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於臺灣時間2022年6月28日至30日共同舉辦第四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此次大會主題為「成形塑造中的臺灣」(Taiwan in the Making),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從全球化視角聚焦臺灣經驗,再從臺灣放眼世界。實體會議在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舉行,開放民眾收看直播,一起參與這場跨領域、跨國界的學術饗宴。

臺灣研究世界大會28日登場 首度移師美國舉行 強化國際學術網絡

▲臺灣研究世界大會實體出席學者合影。第1排由左至右分別為: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美國華盛頓大學「臺灣研究講座計畫」(Taiwan Studies Program, UW) Bill Lavely教授、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甄國清處長、本院近史所康豹特聘研究員。其他本院研究人員包括:歐美所吳建輝研究員(左1)、社會所黃庭康研究員(右1)。

受疫情影響延後1年舉辦 此次將討論發行《臺灣研究百科全書》

「臺灣研究世界大會」2012年於本院開辦首屆會議,2015年第二屆移師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行,2018年第三屆再度回到本院,今年則前進北美地區舉辦。此次大會為期3天,共有1場專題演講、2場專題座談、3場圓桌論壇、18個專題場次以及74篇論文發表,共聚集88位學者專家,其中55人實體出席,33人線上參與。探討主題涵蓋歷史與記憶、宗教及儀式、文學、視覺藝術、性別、經濟、社會、民主與政治、考古、環境變遷和原住民研究等。除此之外,還有假新聞、疫情下的臺灣等近年熱門議題。

開幕典禮於臺灣時間6月28日舉行,大會祕書長、本院社會學研究所蕭新煌兼任研究員代表本院致詞歡迎所有與會學者。同時,華盛頓大學校長Ana Mari Cauce、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總領事銜處長甄國清、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周慧宜、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研究室主任暨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康豹亦分別致詞。

開幕典禮結束後,蕭新煌兼任研究員以〈後理論化臺灣到臺灣理論的建構〉(From Theorizing Taiwan to Taiwan-Theories Making)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同日下午舉行「發布《臺灣研究百科全書》電子版」圓桌論壇,蕭新煌總主編與荷蘭Brill學術出版社主任Uri Tadmor教授和國內外8位百科全書副主編,共同談論《臺灣研究百科全書》發行構想,探討過去三十多年來臺灣研究累積的成果,以及對於未來各領域「臺灣研究」的啟發。

強化「臺灣研究」國際學術網絡 建立交流平台推升影響力

此次大會由本院黃進興副院長、社會所蕭新煌兼任研究員、社會所陳志柔所長協同美國華盛頓大學「臺灣研究講座計畫」(Taiwan Studies Program, UW)的Bill Lavely教授及James Lin助理教授規劃、籌備。大會以促進全球「臺灣研究」風氣為目標,聯合臺灣各大學及海外臺灣研究學術機構社群,讓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分享臺灣研究的發現與成果,並交換意見,藉此拓展和提升未來研究的水準,更有助於強化臺灣研究的國際網絡,為「臺灣研究」建立世界性學術研究交流與合作平台。

今年受邀單位包括「北美臺灣研究學會」(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NATSA,成立於1999年)、英國倫敦亞非學院「臺灣研究中心」(Centre of TaiwanStudies,成立於1999年)、「歐洲臺灣研究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成立於2004年)以及日本「臺灣研究學會」(Japan Association for TaiwanStudies,成立於1997年)等國際上重要臺灣研究機構。同時也邀請到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捷克、奧地利、澳洲、新加坡等地學者出席。與會的88位學者均為國內外各領域傑出的臺灣研究專家,更有不少是著作等身。

「臺灣研究」近年來在國內外蓬勃發展。1990年代末期國內各大專院校陸續開設臺灣研究相關學系,至今已設有25個臺灣研究系所;放眼全球,已有十多國相繼成立16間臺灣研究相關機構。教育部亦是「臺灣研究」在全球大放異彩的重要推手之一。 自2000年以來,教育部已與歐、亞、美洲及大洋洲4大洲超過15個國家數十所世界知名大學共同推動四十多項「臺灣研究講座計畫」(Taiwan Studies Program),以此加深學術交流及國際合作,讓臺灣與世界接軌,提升臺灣研究的國際影響力。

【第四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
時間:臺灣時間2022年6月28日至30日(星期二至星期四)
地點: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
大會網站:https://wcts.sinica.edu.tw/wctsIV/index.html
議程及各場次錄影連結:https://wcts.sinica.edu.tw/wctsIV/zCongressProgram.html
(議程時間+15小時為臺灣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