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經本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審議委員會審核後,由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熙遠研究員獲獎。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熙遠研究員 榮獲本院111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

陳熙遠先生長年致力於清代歷史與檔案研究,為該領域知名學者。陳先生擅長於發掘學界忽視或從未運用的史料,開拓新的研究主題,並透過細致入微的分析、精彩的文筆,使讀者窺見到鑽研原始檔案的樂趣。陳先生本次送審之代表作皆史料新穎、考證嚴謹而且文章清通。其以「何事『要緊』? 何需『補遺』?」計畫申請胡適紀念研究講座,以歷史語言研究所所藏「內閣大庫檔案」中的《要緊補遺檔》為研究核心。這份檔冊為康熙賓天前夕至雍正承桃之初,乾隆皇帝指示修改的紀錄。雍正帝入承大統的爭議,是清史學界攻防不斷的學術論戰。期待陳先生以長期考索檔案之經驗及對清代官私文獻之嫻熟,給清史史料研究帶來一個新鮮的視角。

「胡適紀念研究講座」每年舉辦一次,係由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獎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者;年度獲獎者將於次年擔任本院胡適誕辰紀念講演的主講人(或擇期舉行公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