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李秀敏研究員及團隊深耕葉綠體蛋白輸入機制研究,近期發現葉綠體如要正常分裂,需靠運輸橋樑TIC236把分裂所需的蛋白送進葉綠體才能執行,這項研究成果增進了我們對葉綠體蛋白輸入重要性的了解。TIC236是連接葉綠體外膜與內膜蛋白運輸機組的橋樑。本研究找到了一個與TIC236相關的蛋白,即葉綠體外膜蛋白CRUMPLED LEAF(CRL),它的缺失會損害葉綠體分裂並誘導自身免疫反應。遺傳篩選發現了多個顯性的TIC236功能增益(tic236-gf)的突變,這些突變消除了crl突變株的葉綠體分裂缺失。研究進一步証實CRL與葉綠體分裂所必須蛋白的運輸訊息胜肽相互作用,且tic236-gf突變通過增加TIC236穩定性來增強這些分裂所須蛋白的輸入。研究結果為葉綠體蛋白輸入、分裂和植物免疫反應之間的聯繫提供了新的線索。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論文全文: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23353119

TIC236功能增益的突變揭露了葉綠體分裂與蛋白輸入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