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見黑洞!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國際合作計畫,於本(2022)年5月12日舉行全球同步記者會,公布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註1]的第一張影像,這也是人類史上看到的第二個黑洞。

本次黑洞影像取得是透過「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全球8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形成一個跟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註2],達到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

再揭黑洞之謎!中研院參與EHT國際合作計畫 公布銀河系中心黑洞首張影像

從左至右: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卜宏毅助理教授、本院天文所通信研究員賀曾樸院士、彭威禮所長、本院廖俊智院長、科技部羅夢凡司長、本院天文所郭駿毅博士、黃智威博士

廖俊智院長表示,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是EHT計畫主要成員,支援本次觀測其中3座望遠鏡的建造與運作,以及影像校正與成像。此成果也是繼EHT於2019年發布首張黑洞影像後,臺灣團隊再次扮演關鍵推手,展現全球頂尖的天文觀測實力。

解密銀河系中心的神祕天體: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

銀河系中心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區域,過去十多年來,科學家已經觀測到裡面有一個看不見的超大質量緻密天體,名為人馬座A星(簡寫為Sgr A*)。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德國科學家根策爾(Reinhard Genzel)、美國科學家吉茲(Andrea Ghez)長期追蹤研究銀河系中心恆星軌道運動,間接證實人馬座A星就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而獲獎。如今,這張照片成為揭開銀河系中心黑洞存在的「第一個直接觀測證據」。

本院天文所夏威夷運轉處資深科學家、EHT計畫科學家包傑夫(Geoffrey Bower)表示,「這次公布的影像捕捉到被強大的黑洞重力彎曲的光線,亮環大小也吻合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本突破性發現有助於進一步理解銀河系中心,以及此巨大黑洞如何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

銀河系中心氣體擾動迅速 比觀測M87 難度更高

事實上,早在2017年,EHT就同時針對M87星系、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進行觀測。相較於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的M87星系黑洞,其質量約為太陽的65億倍;人馬座A星雖然離地球較近,約2萬7,0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400萬倍,但遠比觀測M87更加困難。

美國史都華天文台暨亞歷桑那大學天文系及資科所的EHT科學家陳志均(Chi-kwan Chan)解釋,兩個黑洞附近的氣體均以近乎光速在移動。由於人馬座A星比M87黑洞小了2千倍[註3],氣體在比較大的M87黑洞軌道上繞一圈,需要數天甚至數週;但在小得多的人馬座A星軌道上,僅需短短數分鐘,其所造成的氣體擾動導致影像變化速度過快,「像在拍一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很難取得清晰的照片。此也導致重建這張黑洞影像的難度比M87更高,需開發更複雜的校正技術及成像方法。

本院天文所紀柏特(Britton Jeter)博士比喻,「拍攝人馬座A星的過程,就像將一部電影總結為一張影像!」這些收集到的龐大觀測訊號必須透過世界各地的超級電腦運算,包含美國、加拿大、歐洲及臺灣,打造一個前所未有的黑洞模擬資料庫,與觀測結果作比對。最後透過多次模擬、調校,費時5年才得以成像,成功解開人馬座A星的黑洞謎團,讓世人真正看到這個「潛伏在銀河系中心的巨獸」。

兩個黑洞皆是環狀結構 具剪影及光環

根據廣義相對論預測,黑洞事件視界外的強大重力,足以彎曲光子的運動軌跡,在幾乎圓形的黑暗球狀陰影外,會有一圈明亮的光環。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EHT科學委員會副主席Sera Markoff表示,雖然M87與銀河系中心黑洞的質量與尺寸截然不同,「這兩個黑洞看起來卻非常相似」,皆具有黑洞剪影及光環的特徵。

本院天文所副研究員淺田圭一(Keiichi Asada)也認為,未來可進一步測試重力如何於此極端環境中作用,這是比較和對照兩個黑洞的絕佳機會。

再揭黑洞之謎!中研院參與EHT國際合作計畫 公布銀河系中心黑洞首張影像

首張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圖片來源:EHT Collaboration)

天文突破性發現 臺灣深度參與

本院天文所研究員兼夏威夷運轉副所長陳明堂表示,本次公布的黑洞影像由全球8座望遠鏡共同完成[表1],其中由本院負責運轉或參與建造的望遠鏡就有3座:「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MA)」、「馬克斯威次毫米波望遠鏡(JCMT)」,及「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皆成為解開本世紀科學之謎的重要工具。而這種製作天文望遠鏡所需之電磁波信號偵測技術與超導元件,也能應用於量子科技研究。

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指出,科技部參與國際科研合作,長期穩定支持ALMA,透過EHT串聯世界各地的電波望遠鏡,讓臺灣為全球基礎科學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本院天文所研究員松下聰樹(Satoki Matsushita)回憶,EHT自2017年啟動黑洞計畫以來,天文所團隊即已投入其中,從2017年的初步觀測,到處理大量數據資料、分析及成像,是一段充滿挑戰和未知困難的漫長旅程,即使這幾年全球疫情爆發,仍持續進行國際合作。

本次記者會為EHT與本院、科技部共同舉辦,由廖俊智院長主持,並由參與計畫之本院天文所通信研究員賀曾樸院士、郭駿毅博士及臺灣師範大學卜宏毅助理教授進行簡報。包括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羅夢凡司長、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齊立平所長、墨西哥駐臺辦事處馬丁‧托雷斯(Martin Torres)處長、高雄科工館陳訓祥館長等貴賓亦到場見證。

本次EHT黑洞影像觀測成果,集結全球上百個研究機構、超過300名研究人員共同參與。論文亦已於今年5月12日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網址為: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2041-8205/page/Focus_on_First_Sgr_A_Results

望遠鏡 簡稱 英文全名 所在地點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 ALMA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智利
(臺灣參與建置)
阿塔卡瑪探路者實驗 APEX 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 智利
IRAM 30米望遠鏡 IRAM IRAM 30m millimeter radio telescope 西班牙
馬克斯威次毫米波望遠鏡 JCMT 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 美國夏威夷
(臺灣支援運轉)
大型毫米波望遠鏡 LMT Large Millimeter Telescope 墨西哥
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 SMA Sub-Millimeter Array 美國夏威夷
(臺灣參與建置)
次毫米波望遠鏡 ARO Arizona Radio Observatory 美國亞利桑那
南極望遠鏡 SPT South Pole Telescope 南極

表1:EHT觀測銀河系中心黑洞的8座天文望遠鏡,其中3座由臺灣支援建造/運作


[註1]黑洞是個全暗的物體,光線不能從黑洞逃離。雖然我們看不到黑洞本身,但它周圍發光的氣體構成一個明顯的特徵:一個中心的黑暗區域(稱為「暗影」)及周圍的明亮環狀結構。

[註2]這些望遠鏡之間透過一種稱為特長基線干涉(VLBI)的技術來協同彼此工作。這使世界各地的設備同步,並利用我們地球的自轉來形成一個巨大如地球的望遠鏡。VLBI這種方法使EHT達到20微角秒的解析力–這樣的視力,相當於能在巴黎路邊的咖啡館閱讀一份紐約的報紙。近年來,在IRAM NOEMA天文台、格陵蘭望遠鏡(2018年加入,本院從最初即參與建造)和基特峰望遠鏡的參與下,EHT的觀測靈敏度更顯著提高。

[註3]黑洞是我們所知唯一質量與大小成正比的天體。一個半徑小1千倍的黑洞,質量也小1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