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兩年一度的「學術行政前瞻會議」前因疫情暫停,於今(111)年恢復舉辦。為增進彼此認識,同時參觀日漸完善的本院南部院區,「111年學術行政策略規劃會議」(沙崙會議)3月下旬於臺南沙崙的南部院區舉行,由院內24個研究所、8個研究中心主管分享各自之治所(中心)理念與發展願景,並邀請三學組研究人員代表及院本部行政主管參與,近百位同仁齊聚一堂。二日一夜間,主管們妙語如珠,近距離接觸也激盪出新的合作靈感。更有與會者表示,透過交流踴躍的會議、氣氛輕鬆愜意的晚宴,看到平時較嚴肅的同仁幽默、自在的一面,體驗到不一樣的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表示,本院108年於陽明山舉辦的「學術行政前瞻規劃會議」(草山會議)確立了三大目標:成就全球頂尖研究、善盡社會關鍵責任、延攬培育頂尖人才。延續草山會議,他強調,本次沙崙會議為使各研究所、中心了解彼此的研究重點與資源運用,以「凝聚向心力(Team Building)」、「研商策略」為目的,由各所、中心分享邁向三大目標之具體作法與階段性成果。

本次會議中,各所、中心主管以6分鐘簡報分享,內容洞悉時代趨勢,同時提出積極因應未來挑戰的策略。而報告順序採用現場抽籤方式決定,增添了刺激的趣味。結束後的現場問答亦氣氛熱絡,問答之間亦拓展跨域合作機會,促進全院團隊合作,協力引領本院學術發展。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陳于高主任表示,平時大家各自做研究,不容易有跨域學術交流機會,透過本次不同學組的報告,可以知道各領域所著重且關心的議題,也更清楚院長對本院發展的期許。

第二日的綜合座談裡,與會者對於創造本院留才攬才機會、提升國際學者與學生住宿品質、改善本院餐廳等相關措施積極發言、交換意見。法律所張永健研究員也說,藉本次會議更能瞭解一個學門、領域要能成功,領導者及學術評價方式都是關鍵。使真正優秀的人獲得學術獎項與資源,方能吸引人才,並讓他們持續站在研究前沿。

不僅白天討論熱烈,Team Building愈晚愈精彩。結束第一日會議後,在星光晚會上,學生時期參加儀隊的人事室林怡君主任以精湛的操槍技術開場,在眾人驚呼之間,第一檔活動便讓全場沸騰。接著,多樣中心的陳國勤代理主任以手風琴上台演奏〈巴黎天空下的塞納河〉,略帶憂鬱的手風琴音色,讓眾人彷彿置身歐洲風光。

隨後的獻唱時間,中、台、英語歌曲盡出。不論是經典男女對唱或組團合唱,眾主管們各個演唱實力驚人。曾為公視節目譜曲填詞的原分所陳貴賢所長帶來自創的公視文學過家主題曲,並分享其創作歷程。分生所程淮榮所長則演出stand-up show,分享中西文化差異及研究生活趣事,引起在場研究人員笑聲連連。

晚會高潮莫過於廖院長與院本部主管們的聯合演出。「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輕唱…」廖院長拉起小提琴,為合唱者伴奏〈夜來香〉,現場聽得如癡如醉。臺南的這一夜,大家才發現,平時身邊的同事除研究做得好外,各個更是身懷絕藝。研究員們紛紛表示,這場晚宴讓原本準備簡報、會議的心情都釋放了。

本院期盼藉由持續聆聽所、中心之意見,以「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集思廣益,增進相互瞭解,並凝聚推動學術發展的相關策略,俾納入全院規劃,進一步達成院務發展之三大目標。

不一樣的中研院!「沙崙會議」凝聚彼此 激盪新研究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