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張晉芬研究員所著《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臺灣醫護工作》一書於今(2022)年4月出版,新書座談會於同月底召開,歡迎踴躍報名!

時間: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14時30分至17時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802會議室
講者:張晉芬(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主持人:陳志柔(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與談人:陳美華(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青湖(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蔡友月(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M2aF3bc67FKD17Ks9
聯絡人:梁小姐,(02)2652-5172
演講簡介:
醫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也是一個工作場所。如同其他在工廠、辦公室或商店的勞工階級,醫師與護理人員得到的勞動待遇和付出的代價受到制度、組織和工作特徵的影響。本書採取性別觀點,連結再生產與生產勞動,藉由量化分析方式探討經濟、家庭與個人層面的勞動結果,以及其中的職業與性別差異。透過三間醫院超過四千多位護理人員與醫師的問卷調查結果的分析,書中呈現女性醫護人員高度的工作與家庭衝突和不良的健康狀態,但工作資歷帶來的收入增加率卻遠不及醫師。護理人員勞動過程中需要具備的女性工作特質對實質報酬幾乎沒有效益。對已婚男醫師而言,再生產勞動是生產勞動的助力,但前者卻是女性醫師與護理人員事業發展的絆腳石。

講者簡介:
演講者主要研究領域為勞動社會學、女性就業與薪資、及社會階層化。著有《勞動社會學》與《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合編《工作的身體性》與《美國與台灣社會結構研究》。目前正進行的研究為影響女性離職的家庭與市場因素及變動,及戰亂下女性的遷徙與生活敘事及性別意涵。

注意事項:
1.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
2.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

新書座談〉《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臺灣醫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