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特聘研究員所著《筆醒山河:中國近代啟蒙人嚴復》一書已於2022年3月出版。

嚴復是中國近代重要的啟蒙思想家、翻譯家。《筆醒山河》是一部作者建立在三十多年學術基礎上的一本嚴復傳記。本書以「筆醒山河」為名正是要凸顯嚴復在啟蒙方面的重要性。書中圍繞兩條軸線展開:第一條軸線是嚴復的歷史處境與人際關係,從他生長環境、個性特質、婚姻家庭、師友關係等來看他的生命歷程,並反映他所身處的清末民初的動盪時代;第二條軸線則是關注嚴復的思想內涵,尤其透過嚴復翻譯作品的分析,展現他的政治和經濟思想特點。作者試圖從寬廣的歷史視野,簡明扼要地向讀者描述嚴復「走向世界」所遭遇的挑戰、挫折與成就。

嚴復的一生雖然聲名顯赫,卻並非平安順遂,而是充滿困頓:家庭變故、官場挫折、深陷煙霞癖而不能自拔、坐而言卻無法起而行。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這位近代啟蒙人諸多不為人知的面向,為讀者還原一個豐滿的嚴復形象。在作者筆下,處於近代中國「轉型時代」的嚴復不僅是世變的先覺者,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自覺者。嚴復一生的境遇是一部中國近代史的縮影。閱讀該書,不但可以一覽嚴復思想上的成就,更可以深刻理解嚴復所處的「時代困境」。

內容簡介:https://reurl.cc/8WAdyo

新書出版〉《筆醒山河:中國近代啟蒙人嚴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