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泰先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與新加坡管理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都市與區域經濟學與國際經濟學,擅長之研究方法為個體應用理論與量化分析。其研究題材廣泛,包含都市規模的分配(city size distribution)、中地理論(central place theory)、經濟活動集聚(agglomeration)的理論、交通政策、土地政策、貿易利得、貿易與經濟成長的關係、貿易與所得不均的關係等。

許博士2012年發表於Economic Journal之文章獲得了Austin Robinson Memorial Prize,該文章建構了新的中地理論模型來解釋都市規模分配的著名現象──冪次律(power law)。2020年,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之文章進一步證實地理空間上跨區域「共同冪次律」(common power law)的存在,並解釋該律來自於地理空間上的某種碎形結構。其關於貿易利得與廠商成數(即廠商市場力量的指標)之理論與量化分析研究,分別於2014年與2020年發表於國際經濟學頂級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許文泰博士自2022年1月起於經濟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經濟研究所許文泰研究員

× 快問快答 ×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人類社會經濟行為紛擾雜亂,期待用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證工具去蕪存菁、直指核心。

Q.除了做研究以外的興趣?
A.唱歌、聽音樂、旅行、讀佛經、讀時事思考社會與人生、觀察小孩的成長。

Q.學術路上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或是一段故事?
A.求學時與我的經濟學啟蒙師──臺大經濟系的古慧雯老師──聊天的時候,她說:「假設越假越好。」多數人的常識與直覺反應都是模型假設必須貼近現實。然而,好的經濟學家,在於其經濟直覺既大膽又能直指核心。當年,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不斷地練習經濟學家的思維模式之後,發現這確實是可以訓練的。但前提是心靈與思維必須不受限,不害怕做很假的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