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珮瑜女士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取得人類學博士學位,專長為考古學。研究主題聚焦於史前經濟活動與社會發展,並以臺灣與祕魯作為比較研究的主要田野地。透過考古發掘與出土資料的整理詮釋,其博士論文重建了一處秘魯史前漁村的生活史與社會發展的軌跡。陳博士以博士論文為基礎,持續進行秘魯史前脈絡的比較討論,也將從新的角度探討臺灣史前社會的生業型態與社會政治組織議題,尋求臺灣考古學與世界考古議題論述接軌的可能性。陳珮瑜博士自111年1月起於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 快問快答 ×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研究?
A.以考古視角為橋梁,連結太平洋兩端史前人群。

Q.您覺得「做研究」最難的部分是?
A.研究起頭時在孤獨中保持信念,成果浮現後在肯定中保持初心。

Q.對您來說最具啟發性,或最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或書籍?理由是?
A.《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主角設定目標後堅持不懈,即使是一根湯匙也能幫助他鑿穿黑暗,通往自由。

新進人員介紹──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珮瑜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