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本院法律學研究所成立十週年文集。時代走向不定,生命起伏高低。十年磨一劍!法律所秉持初衷,矢志朝著樹立法學研究典範、引領臺灣法學社群邁向國際的目標,穩步前進;不曾間斷對時代脈絡的觀察與思辨,持續延攬各界專才投入法學研究,基礎深耕與多角探索,蔚為本所鮮明的法學風景。文集收錄的文章,細述超越時空的互動記憶,捕捉歲月淘洗的奮鬥足跡,鋪陳法律思維的心靈世界。字裡行間,跳動著對法學探索的內在生命,醞藉著蓄勢待發的學術實力,洵為法律所十年雪泥鴻爪的最佳印記。

以「研之得法」為法律所成立十週年文集定名,蘊涵多義。法之方法、功能及其目的為重中之要。法之研治,需有方法,方能得其法;法為規範秩序,定分止爭為法之發現或法之獲得的旨趣所在;法乃致公平正義之藝術,正義與法治之兼得,為治法之宗旨。

本書詳目請參見:https://www.iias.sinica.edu.tw/publication_post/1322/11

《研之得法─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成立十週年文集》已出版